党组成员、副部长 王炳南

王炳南 党组成员、副部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商务部:进一步压实责任 精准施策坚决打赢防疫保供攻坚战

1月31日下午,全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活物资保障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指出: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防疫保供攻坚战。

目前,全国市场供应从面上来看总体稳定,前期部分城市出现了恐慌性集中采购明显缓解,但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商务部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在生活物资保障组的统筹协调下,进一步落实好“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迅速解决相关问题,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稳定供应,确保人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细化保供抓手,全力保障市场供应。集中力量保重点,增加粮油、肉类、方便面、瓶装水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细化分类保关键,重点增加蔬菜供应,特别是土豆、白菜等耐储蔬菜的市场供应。要指导商超及时补货,做好消费疏导。指导超市张贴海报告示,明示库存情况,补货周期。要加强货源组织,落实一批储备规模大、物流配送能力强的应急保供骨干企业,明确公布一批应急商品投放网点。督促商贸流通企业进一步拓宽货源,加大采购力度,积极开拓进口渠道,必要时立即组织进口。要指导企业加强产销衔接,生活必需品主产区要主动与主销区,特别是湖北省沟通对接,建立稳定可靠的产销协作关系,确保关键时刻生活必需品找得到、调得快、用得上。对于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市场投机行为,发现一起就要严厉打击一起,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