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成员、副部长 王炳南

王炳南 党组成员、副部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商务部主题日活动在威海举行

  7月7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商务部主题日活动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现场会在山东威海举行。商务部王炳南副部长发表讲话指出,要不折不扣地抓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和宣传工作。

  王炳南指出,抓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商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商务部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部门和地方责任分工,细化了措施,在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政策法规、扩大覆盖范围、加强舆论宣传、构建共建共享格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食品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得到了各方好评。

  王炳南强调,尽管食品安全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向好态势,但问题依然复杂严峻,加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工作任重道远。他要求商务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不折不扣地抓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和宣传工作。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发挥好各类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明确各方责任,协调解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要突出重点和特点。今年主要抓好肉菜等重要产品追溯体系、食品冷链物流标准体系、食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建设。今年追溯体系建设要加强考核督导,如期完成试点收尾和示范总结工作,明年主要转入推广普及阶段,着力扩大覆盖面,建设常态化运行机制。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要大胆探索,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大力推动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和方法创新,尤其要加快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要注重宣传实效。要围绕主题、突出商务特色,结合自身实际,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使老百姓安全消费、放心消费。

  主题日活动和现场会播放了食品安全和追溯体系建设宣传片,开启了国家重要产品追溯体系门户网站,举办了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成果展览,现场观摩了威海追溯体系建设情况;会议交流了追溯体系建设经验,安排布置了下一步食品安全和宣传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今后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各试点地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行业组织和企业代表共150人参加了会议。